2010年9月17日

開學首日後記

回到充滿了魑魅魍魎的奇幻校園。只有瘋子才會遙想帝大時期的太陽旗在南國的薰風中擺動著。如果要把象徵殖民主義的椰子樹全部砍掉,本人是沒有意見的。

  星期一只有一門桌球課,為此出門還挺可笑的,但體育課是必修,我已經拖到這麼晚才修它,也就沒什麼好抱怨的了。上午八點左右我搭上706往永寧,走的是縣道和省道。經北二高的916要兩段票,因此,你偶爾可以從706的司機的態度發現他腦筋裡肯定是想著:「你們這些想要省一段票的窮鬼!」然而,的確是搭706的乘客當中「基層」的人口比例較高。幾個大嗓門兒的阿婆說著我聽不懂的方言,聽來都不像閩南話、客家話、廣東話,不過應該是華南的方言。九月十三日似乎是適合葬禮的日子,在介壽路上聽見一列車隊嗩吶鳴響,棺木旁的親屬披著麻衣,車頭掛著樹枝。公車上,一位母親摀著孩子的眼睛,跟他說:「不要看。」我想起以前小時候看到路邊搭建的靈堂都趕緊轉頭,不禁莞爾。人活著的時候都沒什麼法力,死了以後功力大增,竟然連看一眼都會沖煞。這證明了恐懼是被灌輸的,只有自己才能破解。對無神論者或無宗教者而言,葬禮儀式僅具有「撫慰生者」的社會功能,並沒有「超薦亡者」的宗教功能。日本電影《楢山節考》就說明了葬禮的繁文縟節只有讓生者忘卻悲傷的目的;個人十分推崇《楢》片裡的「積極性的預先葬禮」。這和臺灣流行的「長生位」不一樣,「長生位」這種產品的出現只顯示了空間不足的問題。另外,大學生佔位子的功力應該也跟長生位有點兒關係;目前聽過最誇張的佔位法是拿廁所的捲筒衛生紙佔整排座位。哼哼!你們這些長生位訂購者趕快去「對號入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