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遊魂出沒的「海外教育展」

我的簡短評價:「阿薩布魯」。

  星期一,停課。上午十點開始,在集思地下室舉辦華而不實的海外教育展。這一天,我在床上醒來,看了手錶,赫然發現十一點半了,但我完全沒有印象把鬧鐘給關了。心想這下真糟,糟的不是晚起,而是擔心平常早上有課的日子是不是也會出現這種局面。總之我趕緊出門,算好時間搭上921公車到捷運景安站再換捷運,離峰時間的這個路線很順暢,四十五分鐘就可以到學校。

夢囈:英語授課與國際化

漢語授課與「國際化」背道而馳?

  在英語成為通用語(lingua franca)的時代,中文竟然成為阻礙國際化的障礙物,這個情況在臺灣尤其嚴重。臺灣對「英語」角色、價值的扭曲已經達到一個病入膏肓的境界,很大一部份要歸咎於馬英九先生(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對英語及英語教育過度重視,許多政治人物(無論在口號、噱頭層次,或是打從內心地)將「新加坡」做為榜樣;「英語」與「國際化」因而產生了異常強烈但又失真的關聯性。此一情形在大學中最為明顯。這一陣子新聞報導中可以發現「英語授課」與「國際化」課程強烈掛勾,彷彿只要用英語授課,整堂課的格調就變高了。平心而論,英語對國際化程度帶來提升是無庸置疑的,但並非國際化過程的核心。「國際化」是一種觀念、一種態度,而非建構於語言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