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方法論的根本誤會

問答時間拿來當踢館競賽似乎越來越流行了。

  看不懂本文究竟想表達什麼是正常的,因為有些話兒不方便明講。(其實這句更適合當引言。)一場講座當中,談到檢視詞組普遍性的方法;以谷歌資料庫作母體,全文搜尋的資料筆數直接拿來比較。這無庸置疑地是個便宜行事的方法,因為谷歌搜尋的結果完全沒有標記(tagging)和其他元資料(meta-data)。但也無可否認的是,它具有代表性,能夠直觀地看出「趨勢」。比方說,「knowledge」和「acquire」搭配的次數肯定比「knowledge」和「learn」搭配的次數多,因為學校的英語先生都會跟學生們說:「We don't learn knowledge.」由此可見,搜尋「learn knowledge」還是會查出資料的,因為永遠有所謂「錯」的資料。

2010年12月25日

十一月十八日(黃曆)記事

建子之月,歐羅巴大雪紛飛,蓬萊島魍魎出沒。

  這天是星期四,天氣晴時多雲。同步口譯停課。一大早,到國際事務處繳交交換學生志願表。我非常清楚這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公平的,也可以說,「公平」從不存在,共產黨也無法達成的事情;因此,對於評分制度,既然知道是同一群人所執行的,那麼所有參與者都受到這同一批人的標準來評分,某種程度上這就已經是一種「公平」。「量化」過程中的失真在所難免,此題無解;只能說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各憑天命。學校的海外交換學生計畫是一場貨真價實的零和對局,任何人談論「公平」都絕不符合所謂的公平原則,除了信任主事機構以外,別無他法。(以上乃本人基於保守立場的發言。)

2010年12月8日

再批健保懲罰單身及假公平

中華民國衛生署長楊志良先生被批懲罰單身後反嗆:「難道要懲罰家庭?」

  如果有家室有小孩是一種全無利益的負擔,為什麼沒有人要搶奪糞便卻要搶奪監護權?反之,獲得家庭好處的人就不該轉嫁負擔到單身者身上。懲罰單身絕對不可以成為鼓勵成家的方法。政策產生的效果不該源自於它的工具性;懲罰單身如果是為了增加生育率而設計,這就是變態的工具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