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海島日記〈一〉

深秋的假期,我抱著「度假」的心情來到科西嘉,但旅行終究是一連串的逃離。

特產店的科西嘉島狀招牌。

  宿舍裡的法國鄰居大言不慚地宣稱科西嘉是「歐洲最美的島嶼」,連政治正確的「之一」兩個字也省略了。有趣的是,與鄰居們聊到假期的去處,聽到我計畫前往科西嘉的第一個反應都是睜大眼睛說:「你要去科西嘉?那兒風景很棒呀!」然後接著下一句:「這是聽別人說的,我自己沒去過。」有時我並不願意太早聊旅行的話題,那時我懷疑這趟行程得以實踐的可能性,只要一直沒有實際安排,日子越來越近,就會演變成到了真正放假的時候仍然毫無進展,繼續待在宿舍裡。在網路上多次查詢輪船班次與船票資訊以後,在時間與金錢的考量下,我說服自己訂機票。易捷航空(EasyJet)在巴黎魯瓦西(CDG)分別有往返巴斯蒂亞和阿雅克修的航班,這個月份的價格並不是真的很「廉價」,單趟平均也要七、八十歐元。

2011年10月16日

里爾都會區當代美術館

風光明媚的阿斯克新城郊區點綴著醒目的桃紅色。

  八月五日星期五晚間從巴黎回到里爾,這是第一次出外旅行之後不是回到自己的家;我記得前一晚還夢到自己要回家了,卻隱約知悉這一切並非真實。當然,在這之後,心境幾乎完全轉換,我開始認同我的宿舍、我的房間。在巴黎的五天幾乎是萬里晴空,週五、週六兩天轉陰,尤其週五下午在巴黎北站等車時更是下起滂沱大雨,幸運的是我剛好待在室內,等到火車進站要準備上車的時候,雨剛好又暫歇,使我不必在露天的月臺一手撐傘、一手拖著行李。週日,天空又露出陽光,於是在下午的時候,我決定前往鄰近城鎮「阿斯克新城」(Villeneuve-d'Ascq)的當代美術館(全名是「里爾都會區現代、當代及原生藝術博物館」,法文縮寫為「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