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造訪共和國前第卅八天小記

共和國沒有皇親國戚,沒有封建騎士,就連大腦智能也一同丟失了;僅存的優點是他們願意承認這個事實。

  駐華機構改了新的名稱:「Bureau français de Taipei」;我原以為更名改運這檔事只在這座蕞爾鬼島上發生,誰曉得改天是不是會在門口掛上葫蘆、電梯兩旁貼上符籙、大樓窗外裝上八卦鏡?其實,有華人警衛當門神已經十分足夠。

2011年6月7日

造訪共和國前第四十一天小記

我們進行了上古神話故事的「口述傳統」,我確信自己是比較喜歡面對面的口語對話甚於書寫文字。

  歲次辛卯年五月初五,芒種,端午節,晴。LW暫時結束了巴塞隆納的那段旅程,與我和K學長在一間港式飲茶聚會。新北中和的緬甸街有一間我以前住在安坑的時候常去的粵式料理、飲茶,不過那種環境與布爾喬亞、小資的形象不符,因此後來由我選擇聚會地點的時候,我仍然把範圍鎖定在大安、信義區境內。前一天是俗稱為「系畢典」的撥穗儀式,不打算畢業的我仍然趕上潮流,湊上熱鬧,由我的導師為我撥穗,我很慶幸在我是臨時出席的情況下,卻奇蹟般地不是讓系主任撥穗。一方面,個人對主任的好感不大,而另一方面是我根本就跟主任沒有往來、沒有關係,沒修過他的課,也從沒和他說上話。

2011年6月3日

造訪共和國前第四十六天小記

梅雨季來了卻沒有帶不足豐沛的雨量,今年的唱高調辭令「我不懂走在雨裡的浪漫,我只知道悶濕的不適與酸雨的危害」暫歇。

  六月的第一天是星期三,再次造訪某個奇幻的共和國在臺協會簽證組,尖峰時刻的板南線真的很適合進行恐怖攻擊,要是真有爆炸案,死傷肯定非常慘重。我從公館搭淡水線到臺北車站換車,板南線往南港方向的人潮使我等了四班車之後才得以進入車廂。前一陣子,政論節目中以一種解嘲的口吻說明住在終點站附近的好處,就是搭車永遠都有座位。身為新北通勤族,每天從板南線的底站──永寧站搭車進城,當然有資格推翻這種說法,因為我遇過不只一次、兩次,列車停在永寧站,座位全部坐滿的事件;我通常不趕時間,就會選擇到對面搭下一班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