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造訪共和國前第四十六天小記

梅雨季來了卻沒有帶不足豐沛的雨量,今年的唱高調辭令「我不懂走在雨裡的浪漫,我只知道悶濕的不適與酸雨的危害」暫歇。

  六月的第一天是星期三,再次造訪某個奇幻的共和國在臺協會簽證組,尖峰時刻的板南線真的很適合進行恐怖攻擊,要是真有爆炸案,死傷肯定非常慘重。我從公館搭淡水線到臺北車站換車,板南線往南港方向的人潮使我等了四班車之後才得以進入車廂。前一陣子,政論節目中以一種解嘲的口吻說明住在終點站附近的好處,就是搭車永遠都有座位。身為新北通勤族,每天從板南線的底站──永寧站搭車進城,當然有資格推翻這種說法,因為我遇過不只一次、兩次,列車停在永寧站,座位全部坐滿的事件;我通常不趕時間,就會選擇到對面搭下一班車。

  上一次去簽證組的時候,我看到一位來自共和國的辦事人員與警衛打招呼,警衛也以外語回禮,這家保全公司真是該打聽打聽。於是我做了實驗,當作我人就正處在共和國境內,同樣的應對進退,我對華人警衛說「Bonjour」(只差沒有接著說「Ça va ?」,下次一定要試試),儘管我知道他滿腦子裡只想要檢查我的隨身物品是否包含違禁品。他顯得有些意外,先是一聲「嗄?」,又一聲「哦」,然後回我:「Bonjour」接著冷冷地說:「來,請打開你的包包。」有時我會突然反省這種打從心底瞧不起這群人的心態,不過,在大部分的時候,我實在很難對他們展現出相同於我會在共和國展現的應對禮儀。我還是相信,職位本無貴賤,要被人瞧不起絕對是出因於自我作賤。送交簽證資料是一件危險的事,我是這麼認為。身上帶著白花花的財力證明,揹著學生會揹的那種書包掩人耳目。過去的服飾符碼意義在現今社會已不適用。

  後來我從民生敦化搭公車回公館上課,課程內容還沒進行到我打算寫期末報告的地方,儘管有些相關。我正愁著期末報告的主題該怎麼定下來,希望下星期前就能奇蹟似地交差,我再也不想等到繳交截止的那一天。

六月一日,飛機起飛前第四十六天。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