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造訪共和國前第卅八天小記

共和國沒有皇親國戚,沒有封建騎士,就連大腦智能也一同丟失了;僅存的優點是他們願意承認這個事實。

  駐華機構改了新的名稱:「Bureau français de Taipei」;我原以為更名改運這檔事只在這座蕞爾鬼島上發生,誰曉得改天是不是會在門口掛上葫蘆、電梯兩旁貼上符籙、大樓窗外裝上八卦鏡?其實,有華人警衛當門神已經十分足夠。

  五月初,我在教育中心完成面試之後,簽證組收件櫃檯承辦員說我送件的時間太早,請我六月一日以後再來。我照做了,六月一日是星期三;同行友人安段在星期一就送件了,因此免於遭受今年六月開始實施的「新規矩」的限制,順利拿到簽證。新的規定要求申請長期學生簽證必須提供至少前三個月在共和國的住宿證明文件。有些同學接到簽證組電話通知補件,但是到了六月八日我仍然沒有接到通知,於是我自行去電詢問,對方才請我補件(要是沒有打電話去問,真不知要枯等到何時);我說我只有學校宿舍的審核通過通知書,上面沒有標明確切的住宿期間,對方說沒關係,他們只想確認我在共和國有落腳之處。事實上,抵達當地以後要辦理OFII居留證時不就會要求提供住宿地嗎?為何要重複審核呢?倘若我只是先訂一個不需要付訂金的青年旅舍,之後也不一定入住的話,不也就流於形式嗎?總之,我用PamFax傳真這份通知書到協會,結果今天上午,我就接到來電通知簽證已經核發,但只能給我十一個月;我預計在七月十八日抵達,對方問我要從九月開學以後才開始生效,我在生效日以前先離開共和國,到聯合王國一趟,等到生效後再入境,還是仍然要在七月十八日生效,如果之後到期還需要停留的話再到警察局辦理延簽。我選後者,因為我想先安頓好,否則行李太多很累。我有種怪異的感覺,怎麼還能由我自己選擇?簽證組華人員工受雇於共和國,卻還站在我的角度告訴我該如何辦理,這一點與美利堅合眾國駐華機構很不同,在那兒工作的華人已經完全內化了,忠心耿耿地負起為偉大的美利堅合眾國嚴格把關的責任。我實在地認為共和國的大腦智能真的有點兒問題,不過就某種層面來說,他們在充斥著外交辭令的氣氛之下卻保留了些許「人」的真實。

  電話的結尾,我問:「那麼請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去領?」對方說:「星期五早上。」這意味著明天早上又得跑一趟敦化北路,套一句共和國的口頭禪:「此乃人生也」。今天下午,我與導師和同學們到西華飯店Toscana喝下午茶。許多同學要畢業了,感覺有些許像是臨別茶會。

六月九日,飛機起飛前第卅八天。

2 個回應:

Tiffany LIN 2011年6月12日 下午2:23 提到...

看來服務有改進(嗎) Bon voyage !

Unknown 2011年6月12日 下午3:42 提到...

Merci ! 我覺得是一半一半,但是無論如何都比AIT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