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泰晤士河畔日記〈三〉

如果這一天重來一次,我會把時間全部獻給大英博物館,刪去仰望大笨鐘、圍觀唐寧街口和白金漢宮的愚蠢行程。

這回的參觀重點是中國文物。

  仔細回想,其實我並不喜歡我住的這間青年旅舍,但它的位置很不錯,離聖潘可拉斯車站很近,大英博物館也在不到十分鐘步程內的距離。博物館十點才開門,早餐結束後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只在附近閒晃,街上有許多紀念品店,幾乎沒有讓我感興趣的商品,而我在里爾也已經囤積了不少茶葉。我在附近的街上還瞥見一間價格不錯的中式小館,讀一讀菜單菜名也頗感興趣,原本打算參觀完大英博物館以後彎過來用餐;不過後來看到另一間泰式料理就走進去了,前菜、主餐加起來不到九鎊,環境、服務也不錯,比起老里爾鑄幣街(Rue de la Monnaie)上異常昂貴的暹邏餐館更為實在。

2012年3月24日

泰晤士河畔日記〈二〉

在南華克區的河岸度過一個白天;天黑得早,更覺光陰荏苒。

橋頭的燈炬下有英格蘭的聖喬治紅十字。

  上午九時,天空還是一片清晨的靛紫,照著旅遊指南來到塔橋與倫敦塔。倫敦塔是一座保存完整的中世紀城堡;我決定不買門票入內,因為實在過於昂貴。倫敦有不少博物館是免費開放,但著名景點的收費經常高得令人難以下手。至於附近的塔橋則平易近人許多,也是倫敦的象徵之一,上層步橋內是以橋樑為主題的展覽,門票也包含地面的機械室,展示下層橋面如何升起以利大船通過。

2012年3月18日

泰晤士河畔日記〈一〉

帝國首都有著某種引領風騷的超寫實風格;從廉價的憤世嫉俗角度看來,一切只是行銷手段。

  從倫敦回來一個多月後仔細回想,突然記起這其實是一趟臨時決定的旅程。某個週四下午,我下定決心放棄那令人厭惡的法文課──儘管學語言並不是我最大的興趣,但我一直認為在法文課堂上的心情是輕鬆愉快又愜意,只有在里爾的這門課竟是如此令人深惡痛絕,授課教師和部分同學都是原因──在教室外徘徊猶豫許久,最後老師終於關門準備上課,我才決定回到房間。畢竟那時我還不習慣就這麼輕易地放棄一門課。回到房間以後,隨意上網查詢歐洲之星的班次和票價,發現一月四日以後的價格比起新年期間低了一大截,於是當機立斷填寫信用卡號碼埋單──朋友後來想訂這個日期的車票也不是這個價格了,動作還真是要快。

倫敦市容的第一印象:聖潘可拉斯車站外,清晨七時許的尤斯頓路(Euston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