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十一月十八日(黃曆)記事

建子之月,歐羅巴大雪紛飛,蓬萊島魍魎出沒。

  這天是星期四,天氣晴時多雲。同步口譯停課。一大早,到國際事務處繳交交換學生志願表。我非常清楚這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公平的,也可以說,「公平」從不存在,共產黨也無法達成的事情;因此,對於評分制度,既然知道是同一群人所執行的,那麼所有參與者都受到這同一批人的標準來評分,某種程度上這就已經是一種「公平」。「量化」過程中的失真在所難免,此題無解;只能說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各憑天命。學校的海外交換學生計畫是一場貨真價實的零和對局,任何人談論「公平」都絕不符合所謂的公平原則,除了信任主事機構以外,別無他法。(以上乃本人基於保守立場的發言。)

  文學必選修課「戲劇選讀(一)」的作業之一是五百字以上的看戲心得。挑戲的準則就是票價便宜,也因此只有臺灣的戲能選,選來選去,當時找到票價最低的是「臺原偶戲團」演出的《淚痣圖》。我很清楚,如果沒有在白天生出這篇心得,我必定會在午夜邪魔出沒之時敲打鍵盤。我很幸運地在中午以前結束了這項作業,這時戶外一片晴朗,霎時間我有闖出門外的衝動。不過我開始另一項工作,把一篇關於喪葬儀式的新聞翻譯成英文。對於死亡的興趣似乎是一種病態,但以同樣的標準來說,其實「火車迷」、「航空迷」……等等都是一種病態。「沒有人是正常的。」我們必須意識到「正常」(normal)這個字眼來自它的名詞形式──「標準」(la norme)。如果沒有「標準」當然就沒有「正常」。

  晚間與史威夫特伉儷以及許久未見的朱先生餐敘。史威夫特在風「雪」飄搖中返回風光明媚的蓬萊島;我對於經滬往返法國的班機頗有興趣,不過聽聞「早操」之事過後,我大概會再多加考慮。總之,很高興看到各位在學科領域裡有所成就、目標明確。我還在摸索當中。我常想,或許我對人類學的興趣比外國文學大多了,但在俗世的眼光下,那不是當時的我所能做的決定。十八日的月圓依舊,月虧之勢尚未見影,在夜色中我拿出新相機,測試高ISO值拍攝的效果。

希望結果圓滿。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