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大年初一重遊八里

醜得要命的孫悟空大燈籠終於撤掉了。

  去年暑假初曾經造訪八里,在觀海大道的「花神咖啡」用餐。後來才知道以前同名的「花神」已經改名為「經典咖啡」,這兩間店幾乎可說是那一帶生意最好的兩間複合式咖啡餐廳;這回大年初一,我與父親母親訂了位子,打算前去嘗嘗他們的手藝。當然,如果只是為了吃飯而逛到八里就太無趣了。我們在河岸散步、拍照。我忘了帶新相機,幸虧母親帶了我之前的相機,雖然沒有太多手動調整功能,倒也能隨意留影,當作是一次行旅的記錄。

右上:左岸碼頭與遠方濛瀧的淡水區。
 右下:父親與母親。
 左上:觀海大道路口街景與觀音山。
 左下:醜陋的「新北市」貼紙。

  從北二高中和交流道轉臺64線(八里新店)快速道路只要大約半個小時到四十分鐘就能抵達八里,這比起平面道路經過柑園、山佳、樹林、新莊、泰山、五股到八里,想必是快多了。剛好也沒有塞車,大年初一是個奇怪的日子,什麼事都說不準。到八里以後就直接前去觀海大道的某個停車場停車,以次計費,每次五十元,非常划算,但如果中午才來恐怕是已經停滿。我們就在淡水河左岸的步道(與自行車道並行,有時與自行車道「共線」)。這一回再來的時候,此鄉已經成為直轄市區了,名字變了,其他照舊。唯一改變的大概就是怕被摸走大獎於是趕緊亂貼的新市名貼紙,那可真是醜陋到了極致,起碼也要製作藍底白字的貼紙,就算底色的藍與原先標示牌的色調有些差異,總比貼個完全紙糊的爛貼紙好多了;顏色不對也就算了,貼得也沒誠沒意的,很明顯貼得東倒西歪。臺灣人做事情很隨便,從小地方就可以發現。

右上:左岸公園。
 右下:水筆仔。
 左上:左岸自行車道六公里處(從「觀音坑溪口」起算)。
 左下:自創品牌與山寨的模糊地帶。

  事實上,我並沒有對食物拍攝的習慣。我直接點出我最滿意的菜色:水梨淮山鮮魚湯。這就是我的推薦菜色,如果覺得我的推薦可信,或是有興趣,就自行嘗試。假日的時候肯定需要預先訂位,否則中午用餐時間才姍姍來遲的話,保證客滿。景氣復甦的情況明明就好得要命,某日新聞播報街友餐會(辦桌)上的失業年輕人抱怨景氣不好,我直覺可笑而無法同情。午餐後休息片刻,我們又往河口的方向散步。十三行博物館初二才會開館,那天就沒有過去了,之後也不知何時會前去參觀。

右上:(八成是非法輸入的)藏獒。
 右下:觀音山與八里地區的工廠景致。
 左上:河岸邊戲沙的人。
 左下:河口景致與對岸的漁人碼頭。

  過年本身是個無聊透頂的活動,需要靠自己找事情做,就算是無意義的事情也好。初三(老鼠嫁女兒的日子)我與母親在教育研究院站牌搭上802到樹林車站,經過「純樸」的柑園和山佳,純粹是出於好奇而搭上這班公車。一直到樹林後站才比較像是都會地區,我們趕緊跳上火車飛奔到地理上(與心目中)的首都,在百貨公司裡喝下午茶,過著貴婦人生。

春節期間臺北公車減班,代表坐享(或許不只)三家客運的某人完全沒有良心。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