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高棉記行‧第零章

「時間過得太快了。寒假以來三個禮拜已經消逝了。」(2008年)年節期間的空暇,我決定把兩年前的寒假的高棉記行翻譯成漢文。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攝於巴孔廟 (Bakong)。我在花後方朝落日拍攝,捕捉廟宇建築的剪影。

  (二OO八年)二月二日,我開始了吳哥窟(柬埔寨‧暹粒)的旅程。天氣有點兒熱但還能忍受。班機抵達暹粒國際機場時,強烈的陽光灑入玻璃窗內。為了吸引更多旅客以及增加收入,機場提供旅客「快速通關」服務,這當然要收費:於是,旅客才剛抵達,連「出境」的章都蓋好了,果然快速。

  柬埔寨被普遍認為是低度開發國家,許多人民,尤其在首都金邊以外的人民都十分貧困;然而(如同許多西方遊客的認知),他們都很熱情好客。幾乎在每一個旅遊景點都有許多大人、小孩在販售紀念品或手工藝品,但他們並沒有印度叫化子的貪婪。

攝於吳哥寺內的走廊。窗柱上的夕陽斜暉。

  吳哥窟十分壯觀。我造訪了許多寺廟,像是女皇宮、將軍廟、涅槃宮、變身塔……等等。在這些廟宇中,以電影《古墓奇兵》拍攝地出名的塔普倫寺,事實上是為了紀念闍耶跋摩七世的母親而建立的。我沒有看過《古墓奇兵》,因此塔普倫寺對我而言只是吳哥建築群裡面的一個建築物而已。我真是膚淺。或許有空時我該租這部電影來看看。

  我在二月六日回國,那天是除夕。在「持中華民國護照」通道的海關人員看起來毫不友善且頗有敵意。好吧!因為我是個媚外者。

雖然柬埔寨的發展程度尚無法與我的國家相比,我卻喜歡它更勝於……(不願說出的國名)。做這樣喜愛程度的比較時,是否該嘆息呢?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