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零九下半回顧

值得修的課,一個學期一門就夠了。

  零九年過去了,俗稱的「零年代」(Naughties)也隨之結束。本世紀頭十年,災害頻傳,人為的、天然的皆然,是非對錯尚待釐清。凡間俗事,對於在不可名狀境界的我而言甚無影響。無論如何,對於過去的這個學期,我多少有些感想。據台灣地區媒體報導,今年的寒假特別地長,但這是對高中以下的學生而言;大學的寒假固定是四個星期,而我自己的感受是今年的特別短,因為我花了兩個星期,也就是一半的寒假(或是「寒假的一半」,煩請深諳漢文文法的朋友告知究竟孰是孰非),完成我的期末報告。

  剛過完的這個學期裡,我修了十七學分,在同年級的同學中算是少的。在過完大二下半年廿七學分的狂人生活並且得到一個徹底的失敗之後,我決定走清幽愜意的路線。話是這麼說,讀起來也挺忙的,這令我懷疑那時遠遠超過十七學分的生活是怎麼度過的。十七個學分中有九個是法文相關的課程,這是為了呼應Delf考試。一門必選修的文學課,在我對文學失去興趣之際意外修到的好課(果然,對文學失去興趣跟某幾位授課者有著強大的關聯性)。一門逐步口譯,先理論後實務,目前還在入門狀態。一門語料庫語言學,這是我進入這所擁有著廣大校地、擁有著虛華盛名以及擁有著特異功能校長的學校以來修過真正值得修的一門課程,一門真正像是大學開設的課。

  學期結束後的兩個星期中,我進行著我的語料庫語言學期末報告,其實那是從放假前就開始作了,算一算前後大概弄了一個月,這學期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這上面,尤其是十二月初考完Delf之後。寫程式,好多年沒碰的東西,一拍即合;Perl寫著寫著,天庭一日如凡間萬載,便忘了時間。雖然資源缺乏地很嚴重(我的主題是法語相關的,免費資源非常罕見),只靠著法文普通詞與詞性標記列表完成了整個project,書面報告連同副程式逐行註解總共拼出了二十多頁。努力是有代價的,花了半個寒假的時間,期末分數是個大回饋。說成績俗氣也好,拿到好看的分數而歡喜是人之常情。

  課修得太多便顧不著全部,做人不能太貪心。真正值得修的課,一個學期一門就夠了,但這樣的課卻不是每個學期都有。大學開的課不像大學該開的課,這不需多述,因為此題無解。從前的我會抱怨、會「大聲疾呼」;現在我只會在現況尋找安身之地,並對著「大聲疾呼」的人輕聲冷笑。「骨子裡保守得要命,還左派個鬼」──這是對當年的「你」的註解。

  年沒啥好過。每年都行大運,也該行膩了。下個學期,照樣十七學分,成功的模式教我怎麼不該複製呢?

考完法文,休息一陣子。但願重新開始的時候記憶不會丟失。

2 個回應:

匿名 2010年2月14日 清晨7:37 提到...

新年快樂。

Unknown 2010年2月14日 上午10:52 提到...

新春愉快!

祝你達成你所設定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