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高棉記行‧第肆章

二月五日:稍有不適。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攝於塔普倫寺。上圖是寺廟傾毀的磚瓦;下圖是錯綜複雜的板根侵入了古寺建築。

  塔普倫寺 (Ta Prohm) 以作為電影《古墓奇兵》拍攝地點而著名。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但以我對片名的第一印象,我相信我不會想看。

  這座寺廟被認為是為了紀念闍耶跋摩七世的母親而建,因為寺廟裡的波羅密是以他的母親的形相塑成。寺廟裡許多佛教法相都在闍耶跋摩七世死後被印度教勢力摧毀。

  我也參觀了塔瑪儂寺 (Thommanon) 但我沒有篩選任何相片放到博客上,因為我沒有記下導遊對它的介紹,也因此忘了關於它的一切。而事實上我在那裏停留時間也不長。

塔凱歐寺 (Ta Keo) 是由未雕刻的石塊堆砌。

  我參訪的下一個寺廟是塔凱歐寺,這是一座未完成的寺廟,因為它被認為帶有凶兆:在建築過程中有個工人被閃電擊中。因此,它就被廢棄了。然而這讓考古學家方便了不少,他們有此可以知道吳哥古蹟的建築方式:先把磚塊堆好,接著才雕刻,而不是把已經雕好的石塊組裝起來。

  午餐、小憩,以及下午茶過後,我逐漸感到不適。

  後來我噁心了許多次。即便如此,我還是照了不少相片。

羅雷寺 (Lolei),羅洛士遺址群三大寺廟的其中一個。

神牛的雕像。

  羅洛士遺址群 (Roluos group) 包含三大寺廟:羅雷寺 (Lolei)、牛神廟 (Preah Ko) 以及巴孔廟 (Bakong)。它們是在吳哥遺址當中最古老的建築物。羅雷寺在公元八九三年建立,用以紀念因陀羅跋摩一世的雙親。

  牛神廟正在進行古蹟維護整修,寺廟正面包圍著支架。因此我沒有照任何牛神廟的相片,除了這隻「牛」以外。

寺廟旁金屬支架上的夕陽映照。

  我在吳哥造訪的最後一個寺廟是巴孔廟。那時大約是下午六點。因為我那時身體有些不適,所以我並沒有很注意關於它的故事。我只有照了幾張相片。

  晚上,我沒有用餐。我很早就先回到聖卡飯店休息,一直睡著。

那晚我完全沒有做夢。隔天早上,我很高興我還活著。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