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蘇聯記行‧第陸章(終)

七月七日,喉嚨有點不適,可能是因為前一晚被子踢掉了。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彼得大帝青銅騎士像 (Медный всадник)。

  我再次路過聖艾薩克廣場。我正要參觀彼得堡羅大教堂;許多沙皇都葬在那裡。那兒還有最後一位沙皇的紀念碑;他在社會主義革命一年之後 (1918年) 遇害。

  傳說在這場皇室滅門中只有一位公主倖存;已經有幾個女人出面聲稱自己就是那倖存的公主。

彼得堡羅大教堂;背光很強烈。

右上:沙皇墓。棺石上是東正教十字架
    (Патриарший крест,☦)。
 右下:最後一位沙皇之墓。

謝爾蓋‧基洛夫 (Сергей Миронович
 Киров)故居。

  總之,最後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以及他的家人的屍體被找到了,並且安葬在這座大教堂。

  回頭看,中國最後一個皇帝,愛新覺羅溥儀應該是幸運多了:他不過是丟失了許多妻妾跟愛人而已。

血腥教堂 (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

  行程的下一站是謝爾蓋‧基洛夫故居。

  基洛夫故居很典雅,當然也很老舊。他在蘇聯時代曾擔任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市長。後來離奇遇刺,他的死亡之謎至今仍未解開。

  接下來,遊覽車把我們載到「血腥教堂」, 它的正式名稱是「耶穌復活教堂」(Собор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我再也沒有進入任何教堂了,只有在外頭拍照。它的建築風格不太像東正教,但稱得上有特色。教堂週邊有許多小販。我買了一頂繡了「СССР」字樣的紅帽子,要價350盧布。

右上:彼得夏宮 (Петергоф) 前的運河。
 右下:芬蘭灣;攝於「下花園」。
 左上:大瀑布及噴泉。
 左下:參孫噴泉 (Самсон Фонтан) 與運河。

  我搭乘水翼船前往彼得夏宮,航程是三十分鐘。芬蘭灣景色不錯,但我選擇在水翼船上小憩。我在船裡面,所以風沒能吹拂。

  後來我在「下花園」走了很久,很疲倦。

波羅的海芬蘭灣。從飯店房間窗戶拍攝。

  這天晚上我與老芋仔室友共處一室的最後一夜,因此我非常開心。

七月八日:俄羅斯旅程的最後一天。

阿芙樂爾號巡洋艦。

  又經過阿芙樂爾號巡洋艦。我正前去參訪冬宮 (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 與隱士廬博物館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Эрмитаж)。

  冬宮正在進行整修,所以整棟建築物外面都搭滿了鷹架。首先我在外頭的冬宮廣場 (Дворцовая площадь) 拍攝亞歷山大石柱 (Дворцовая площадь)。聽說它在建造過程中完全沒有使用黏著劑,我有點兒忘了究竟聽到什麼。

  隱士廬很大,博物館內有無數的收藏品。前DPP政府想要去中國化,不過終究也沒把故宮收藏品還給北京。

右上:冬宮廣場。
 右下:佈滿鷹架的冬宮。

右上:亞歷山大石柱。
 右下及左兩張:隱士廬博物館內。

  我那時應該買本介紹的書或小冊子的,因為我確定我會把關於隱士廬博物館的一切忘光。

上:一幅馬賽克圖。
 下:局部放大。

聖母報子圖。我忘了是哪位名家畫的。

  午餐是在一間不怎麼樣的中式餐廳解決;我已經很習慣了。

  午後我前往「王冠城」(Кронштадт),建在一座島上;遊覽車走過一條很長的跨海大橋。

哈德良雕像。

右上:波羅的海艦隊 (Дважды Краснознамённый Балтийский флот)。
 右下:彼得大帝雕像。
 左上:王冠城起義紀念碑;裡頭是薪火。
 左下:整修中的海軍大教堂 (Морской Николаевский собор)。

  所有的觀光行程到這裡結束了。晚餐後,我們到機場附近的超市;我儘可能的把身上的盧布鈔票用光,免得帶回來變廢紙。

  下午十點五十分,往首爾的班機起飛了。我坐在一位韓國女人旁邊,她對我很好。她問我:「日本人嗎?」「不,中……台灣,台灣人。」我如此回答。後來,她留著半碗白飯問我「還要嗎」,我婉拒了。當我去盥洗室時,隨手把毛毯丟在座椅上;回到座位上就會發現毛毯摺得很整齊,放在椅子上。好幾次了。

  有點驚悚。

  在首爾時間中午十二點三十分,我到了仁川國際機場。飛往台北的班機在下午三點半才起飛,因此我得待在機場裡度過無聊的三個小時。當我在候機室休息時,有個說漢語的韓國女人請我填寫一份關於機場服務的問卷。填完以後,她送我一組筷子當作禮物。

  我在傍晚六點回到台北。我花了許多時間寫這趟旅程的遊記,儘管我不認為自己文筆很好。

後記及備註:

※東正教堂的圓頂是以蠟燭頭的形狀設計的,上方的十字架表示火焰。(俄羅斯導遊笑說她聽到「洋蔥頭」的稱呼後很傷心。)

※教堂圓頂不同的顏色有不同的意義;
金色:耶穌;
綠色:復活;
藍色與星星:聖母瑪利亞;
銀色:沒有特別意義,純粹是因為比金色的材質成本低。

※當時 (2008年7月初),1盧布大約等於新台幣1‧28元。

十天過得很快,而現在我的暑假大半也已過去了。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