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蘇聯記行‧第肆章

七月三日。早餐過後,我離開了莫斯科。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離開莫斯科這繁忙的城市,我開始了金環小鎮 (環繞莫斯科的幾個俄羅斯傳統色彩濃厚的小鎮) 之旅。第一站是「謝爾蓋鎮」(Сергиев Посад),一個東正教聖地。

上:工廠裡販賣的俄羅斯娃娃 (матрёшка)。
 下:俄羅斯娃娃工廠內。

  我拜訪了一間老舊的俄羅斯娃娃工廠,它從六零年代開始製造。

  我買了一組俄羅斯娃娃,內藏六支娃娃;花了三百盧布。

  然後,我參觀了「聖謝爾蓋三位一體修道院」(Троице-Сергиева Лавра)。

右上:從遠方拍攝「聖謝爾蓋三位一體修道院」。
 右下:有個人正在寫生。
 左上:一座教堂外。
 左下:教堂內。

  我保證我曾記得導遊為我們所做的介紹,只是我幾乎忘了。畢竟,我對瑪莉亞、耶穌、聖謝爾蓋等人的興趣不大。俄國人相信瑪麗亞最喜歡的國家就是俄羅斯。我微笑帶過。

上:聖母升天節大教堂 (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
 下:傳說中的「聖水」。

  接著我又鑽進遊覽車。下一站是「佩列斯拉夫爾扎列斯基」(Переславль-Залесский),位於「佩列斯拉夫自然與歷史國家公園」(Переславского природно-исторического национального парка) 內。

右上:普列士切耶夫湖 (Плещеево озеро)
 右下:熨斗博物館內。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 (Александр Ярославич
 Невский) 在十三世紀時抵抗西方天主教,使俄
 羅斯不受侵犯。

  我對熨斗以及它的歷史並不太有興趣。

  金環上的下一個小鎮是「蘇茲達爾」(Суздаль),我在那兒待了兩夜。在我抵達這座小鎮之前,這一天的行程有點兒像走馬看花,畢竟小鎮間的車程動輒三四個鐘頭。不過我確定我喜歡金環小鎮勝於莫斯科。

中俄羅斯大平原。攝於前往蘇茲達爾的路途上。

右上:飯店大廳。
 右下:飯店門面牆上的大鐘。
 左側兩張相片攝於飯店附近的草坪高地。

  到蘇茲達爾還要兩個小時。我在遊覽車上睡不著。我只能望窗外看,拍幾張相片。窗戶的玻璃很可能會讓我把鏡頭一起照進相片裡。

  一抵達蘇茲達爾,我們立刻住進飯店;接著到飯店附近修道院旁的餐廳吃晚餐。蘇茲達爾比起莫斯科治安好太多了,因此我可以在鄉間小道四處閒逛。

翌日,七月四日,美利堅合眾國的國慶日,也是兩岸包機直航啟動的日子;這一天,我參訪了蘇茲達爾的克林姆林。

上:木造教堂。
 下:古代的廁所。

右兩張:傳統木造建築中。
 左上:樹後方。
 左下:蘇茲達爾克林姆林的一座大教堂。

右上:鐘樓。鐘面上是古希里爾字母。
 右下:考古學家正在挖掘古墓。
 左上:曾囚禁二戰義大利戰犯的老監獄。
 左下:鐘樓傳來正午時清脆的鐘聲。

  下午,我到了另一座金環小鎮,弗拉基米爾 (Владимир)。這一天是星期五,許多對新人在這一天舉行婚禮。

上:金門(Золотые ворота)
 下:基米特列夫斯基大教堂 (Дмитр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上半部。

  「金門」是弗拉基米爾的古城門。建築物裡是個博物館,主要展示十三世紀入侵的蒙古人相關的文物。我沒有進入參觀,只在附近的小山丘上拍照。

  我已經參觀太多教會、大教堂、修道院了;漸漸地,我覺得它們都大同小異,並感到些許不耐,儘管我承認它們很美觀。

  在這趟旅途中,我參訪的最後一座大教堂是在弗拉基米爾的紅場。

右上:中俄羅斯大平原景觀;攝於弗拉
    基米爾紅場。
 左、右下:弗拉基米爾的聖母升天節大
      教堂。

  基米特列夫斯基大教堂的牆上高處刻的是大衛王的故事,我已經忘記細節了。

  之後我又參觀了弗拉基米爾的聖母升天節大教堂。我所記得的僅是烈日當頭,我的眼睛睜不太開,或許是大教堂白色牆面反射所致。儘管如此,感覺還是挺涼爽的。

  金環小鎮的旅程在此告了段落。我到了位在弗拉基米爾的國營超市。在那兒的商品比較價格較平易近人。俄羅斯獨立後,物價似乎就不成穩定過。

上:國營超市。
 下:回到蘇茲達爾的路上。

  我沒有買任何東西。我和導遊聊天;她告訴我,莫斯科的報紙宣稱99%的市民參與了總統選舉,但至少她所認識的所有人裡面沒有一個人有參加投票:選舉是造假的。

  晚餐在獵人之家食用。我的室友喝了太多伏特加 (водка),變得瘋瘋癲癲的,這使他更令人厭惡。在喝酒之後,他的話變得更多,我刻意忽視他,假裝沒聽到他說話。我沒有飲用任何酒精,對我來說,水就足夠了。

隔天清晨早餐後,我搭上車離開蘇茲達爾,前往「克林」 (Клин),莫斯科市附近的小城市。

  到那兒是為了拜訪柴可夫斯基故居,需要四個多小時的車程,因此到克林的時候已經是中午了。

柴可夫斯基故居暨博物館。

  入內拍攝需要一百盧布。我沒有買攝影票,因為我跟這位音樂家不熟。

  簡單的晚餐後,我們便前往莫斯科機場,路上塞車。塞車在莫斯科是個嚴重的問題。蘇聯時期,只有少數人擁有車子;俄羅斯獨立後越來越多的人從國外買車。而現在莫斯科已經有超過三百萬輛車子了;專家預言車輛數超過四百萬之後,莫斯科市就會變成一個超大型的停車場。

  好不容易到了機場,時間很趕,匆忙中我們忘了與莫斯科的導遊道別。旅行團的領隊後來發簡訊對她表達感謝。對於國內線班機旅客的檢查更為嚴格;行李也不能上鎖。所謂「此地無銀三百兩」,上鎖的行李箱反而容易被撬開檢查。

  從莫斯科飛到聖彼得堡只要大約一個小時,但班機延誤了兩個小時:我們以及其他的旅客登機後就待在飛機裡等了兩個小時才起飛。下午八點時,我們抵達聖彼得堡。

上:機場旁的停車場。
 下:機場航廈。

  聖彼得堡比起莫斯科更時尚、更像西方國家的都市。它就靠著芬蘭灣,波羅地海的東支。

  在前往波羅的海飯店 (Park Inn Baltic) 的路上,遊覽車經過了勝利紀念碑、莫斯科凱旋門 (Московские Триумфальные ворота,這是聖彼得堡的「莫斯科凱旋門」),以及聖艾薩克大教堂 (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

右上:勝利紀念碑。
 右下:莫斯科凱旋門。
 左上:聖艾薩克廣場上的尼古拉一世。
 左下:聖艾薩克大教堂。

  勝利紀念碑是紀念二次世界大戰盟軍的勝利。

  莫斯科凱旋門則是紀念俄土戰爭的勝利。

  這一整天幾乎都在交通工具上,我感到有些疲倦。對俄國人來說四小時的車程或許不算甚麼,畢竟他們有遼闊的國土。

波羅地海海邊。

  傍晚十點四十三分,太陽依然照耀著。我徒步走到海邊。氣溫大概只有攝氏十四度,微寒。拍了幾張相片後我回到飯店房間,倒頭睡覺。室友的打呼聲對我來說已造成不了甚麼影響。

我也停止使用列寧格勒這個名稱,因為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已經從地圖上消失了。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