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蘇聯記行‧第貳章

七月一日: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早餐後,我們前往著名的莫斯科紅場參觀。

上:聖巴索大教堂。從對街拍攝。
 下:列寧墓,從紅場拍攝。

  我有四十分鐘的時間自由參觀以及拍攝。這是我抵達這個國家的第二天,我奮力地試著嗅出一點兒蘇維埃的氣息。它似乎已經消失了,但我知道它仍存在。我曾尊敬列寧這位革命家以及他所建立的共產社會,不過這夢早就醒了。我並沒有進入列寧墓瞻仰,有一部分是因為這沒有在預定行程中,意思就是我們沒有門票。紅場邊有許多紀念品小販,我沒有在他們店裡花半毛錢。西方資本主義已經侵入這個國家了,但它對於市場經濟看來還沒有準備好:這兒的物價非常不穩定。(半調子的市場經濟)

上:紅場的地磚;遠方的建築物就是聖巴索大教堂。
 下:紅場的地磚;從不同角度拍攝。高聳的建築物是三位一體角樓
   (Спасская башня),克林姆林的其中一個入口。

  參觀了紅場之後,我們徒步前往莫斯科克林姆林。我們從三位一體角樓(Спасская башня)進入。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政府在角樓頂端加裝了五角紅星;時至今日,它仍未被拆卸,繼續高掛。

右上:三位一體角樓,從克林姆林外拍攝。
 右下:國會大廈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Кремлёвский Дворец)。
總統府(Сенат)。

  「國會大廈」(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Кремлёвский Дворец)建於二十世紀。它曾做為蘇共舉行會議的大樓,而現在它成了歌劇院。在這棟建築物正面的上方是俄羅斯聯邦的國徽:雙頭鷹。根據導遊的說法(她是一個精通漢語的俄羅斯人),雙頭鷹的意義是東正教的政教合一(Caesaropapism)。

上:砲王 (Царь-пушка)
 下:鐘王 (Царь–колокол)

  導遊告訴我們,俄羅斯總會做些大而無用的東西,例如:砲王和鐘王。

聖母升天節大教堂 (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

  我們接著參觀莫斯科克林姆林裡的「聖母升天節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在教堂內禁止拍攝,因此我沒有這座教堂內部的相片。這是我參訪的第一個東正教堂;在接下來的幾天,尤其是到了金環小鎮之後,我會參訪更多東正教堂及修道院。

右上:十二門徒教堂 (церковь Двенадцати Апостолов)
 左:伊凡大帝鐘樓 (Колокольня Ивана Великого)

  我並沒有進入上述相片中的「十二門徒教堂」與「伊凡大帝鐘樓」。我有另外半小時的時間到處走走、拍攝。東正教信仰,在被共產主義無神論摧毀後,又在這個新的國家裡重生了。但哪兒有我想像中的蘇維埃呢?惡棍葉爾欽,生於蘇維埃,取得政權,毀滅了一個傳說中的國家。

上:莫斯科河裡的彼得大帝雕像
 下:莫斯科大學 (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ени
   М.В.Ломоносова)

  我們的導遊就是從莫斯科大學畢業的,也就是說,這是她的母校。

上:新女修道院 (Новодевичий монастырь)
 下:救世主耶穌大教堂(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

  我並未參訪新女修道院;事實上我並不認為那裏適合觀光。救世主耶穌大教堂的建立是為了紀念1812年衛國戰爭 (Отечественная война;台歷史教科書慣稱「法俄戰爭」) 的勝利。

上: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ФСБ, Федеральная служба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前身為「克格勃」(КГБ, Комитет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下:麥當勞

  暴君史達林曾利用惡名昭彰的「克格勃」殺害了數百萬的人民。然而現在,麥當勞,作為資本主義的象徵,滲入了俄羅斯。當初的一切「必要之惡」都白做了。

  回到飯店的路途上,車子經過「杜馬」(Дума),即俄羅斯國會。蘇共被葉爾欽下令解散之後新成立的「俄羅斯共產黨」(КПРФ, 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ая партия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是國會第二大黨,也是最大的在野黨,成為現在俄羅斯聯邦的民主象徵。

我很慶幸我的記憶並沒有全然喪失。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