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蘇聯記行‧第參章

七月二日: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右上:莫斯科地鐵「和平大道站」(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入口。
 右下:「和平大道站」內。
 左:莫斯科地鐵路線圖(來源:莫斯科地鐵官方網站)。圖片下方顯示我參觀搭乘的路線。

  七月二日早晨,我參觀了莫斯科地鐵。在中文裡我們叫慣了它「地鐵」,不過其實它有一部份是在地上的。我從「和平大道站」(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進站,搭乘的是環狀線(Кольцевая линия)。相傳這條路線這是史達林把咖啡杯放在當時沒有環狀線的莫斯科地鐵路線圖上,留下了圓形的咖啡漬,在得到靈感之後決定興建的。這只是傳說。

  在九點二十八分的時候,站方才通知九點三十分開門。莫斯科地鐵似乎每天開始營運的時間不一樣;在這個國家,沒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不過我很快地便適應了。旅行就是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我在環狀線搭了一站後下車,到了「共青團車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共青團車站」這個地方是在蘇維埃社會主義革命之後才有的名字,所以現在這個站名還是保留了下來,沒有辦法恢復到蘇聯建國以前的名字。參訪完這個車站的月台之後,我往反方向繼續搭環狀線,過了「和平大道站」,繼續抵達「新鎮車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下車。這些車站的名字後面並沒有「站」這個字,「-ская」是形容詞字根,後綴在站名上便省略了「站」字。

兩張相片都是在「共青團車站」裡拍攝的。下圖是列寧塑像。

右:「共青團車站」;列車進站中。
 左:「新鎮車站」;我原想拍攝牆上浮雕的站
   名,但看來它很模糊。

  參觀完繁忙的地鐵站之後,我回到地面上,再次看到天空。

  博物館裡展示的是一幅著名的「勃羅金諾戰役」畫作,它是360度環型全覽圖。我無法找到畫作首尾的接縫處,儘管我知道它存在。

  在博物館內拍攝需要付五十盧布(рубль),當時折合新台幣大約七十元 。我並沒有買攝影票。我認為買一本介紹的冊子會比較划得來,因為那一本也是五十盧布。真的比較好,因為這本冊子把導遊說的話重複了一次,以免我回來忘光。

  接著,我到了波克隆那亞山丘(Поклонная гора)上的勝利公園(Парк Победы),那裏是為了紀念1812年衛國戰爭的勝利而建。在前往該地的路上,我穿過了「凱旋門」;俄國人說「莫斯科的凱旋門紀念俄羅斯的勝利;巴黎的凱旋門紀念拿破崙的失敗」。

右上:法俄戰爭歷史博物館(Музей–панорама Бородинская битва)。
 右下:莫斯科凱旋門。
 左兩張:攝於勝利公園。

  現在這裡也用以紀念「蘇德戰爭」(Великая Отечественная война,俄稱「『大』衛國戰爭」) 對抗希特勒的勝利。

  我對於這些戰爭所知不多;對我而言,它們都很遙遠。

上:我從察理金諾莊園 (Царицыно; дворцово-парковый ансамбль) 的一座
   橋下走過。
 下:這個國家的待客之道並不好,很少有英文告示。而我讀不懂西里爾字母。

  當我搭上遊覽車時,便下起雨來。

上:察理金諾莊園的另一座橋。
 下:莊園裡的噴泉。

察理金諾莊園裡的一條小徑。

  到察理金諾莊園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它在莫斯科郊區。察理金諾莊園是卡薩琳二世在1775年下令建造,為了紀念俄土戰爭的勝利。初建成時,女皇並不滿意,於是察理金諾莊園便拆除重建,但她在目睹完工之前便已經死了。

  我只有隨處逛逛並照了幾張相片;我與歷史保持些距離。

  離開察理金諾莊園後,又花了一個小時回到莫斯科市中心。我來到馬戲團觀賞表演。這讓我感到心情輕鬆多了,不過我的室友又開始講大道理:「那獅子真可憐,萬獸之王…… ……」我假裝甚麼都沒聽到。

  夏天時,這裡很晚才日落。當我看此時的天空時,我慣性地以為才下午六點半。

上:馬戲團裡。在表演剛開始時拍攝,因為表演期間禁止照相。
 下:回飯店的路上。時間大約在「傍晚」十點。相片中間遠方的建築物是莫斯科大學。

翌日,我離開莫斯科。我花了許多時間在遊覽車上。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