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蘇聯記行‧第伍章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帕夫洛夫夏宮 (Павловск)。

上方兩張:皇宮附近的英式莊園。

七月六日:

  早上我到帕夫洛夫參觀沙皇保羅一世 (Павел I Петрович) 的皇宮以及鄰近的英式莊園。

  我在莊園附近隨處逛逛。那時感到稍微不適,我不太說話;事實上,我說的話已經夠少了。

  稍後,我前往距聖彼得堡二十多公里,以十九世紀俄國詩人為名的「普希金鎮」(Пушкин)。我還沒讀過任何他的著作。到那兒參觀凱薩琳宮,現在已成了博物館。我很確定我真的忘了那兒的一切,除了裡面的一間「琥珀廳」之外,因為在這間房間裡禁止拍照。

右上:凱薩琳宮 (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 入口。大門邊有個「可口可樂」字樣的
    攤販。
 右下:凱薩琳宮主體建築;有點模糊。
 左上:皇宮內。窗外是皇宮大門與通往大門的小徑。
 左下:皇宮外的花園。

右:普希金 (Александр Сергеевич Пушкин) 雕像。
 左:火車博物館 (Варшавский вокзал,前「華沙車站」) 入口。

上:愛新覺羅溥儀曾搭過的列車。
 下:鑲著蘇聯國徽的列車。

  接著,我來到旅行社廣告裡所稱的「火車博物館」,它曾經是一個火車站。這一天是星期日,沒有解說員上班,所以我得自個兒在裡頭參觀。

  我看了溥儀搭過的列車,還有蘇聯時代的核彈列車。沒有特別的感想。

右上:聖艾薩克大教堂。
 右下:馬林斯基宮 (Мариинcкий дворец),現為聖彼得堡市議會。
 左上:涅瓦河的一座橋上有人向我們招手。
 左下:彼得堡羅大教堂 (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ий собор);攝於遊艇上。

  參觀完這些宮殿、博物館之後,搭車前往渡口搭乘涅瓦河 (Нева) 遊艇。路上又經過了聖艾薩克大教堂,我下車拍照,儘管不知意義何在。

上:三位一體橋 (Троицкий мост)。
 下:背光的三位一體橋。

 

阿芙樂爾號巡洋艦 (Аврора),曾在1917年
 十月革命 (Октябрьская революция) 與
 其他戰爭中服役。

右上:尼古拉宮 (Николаевский дворец)
    旁的花園。
 左上:尼古拉宮的大廳

  假如我是先到聖彼得堡才到莫斯科,或許我會被巡洋艦感動。我對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的敬意早已消磨殆盡,而我也對私有化之後的俄羅斯聯邦感到有些失望。

  下午,我到尼古拉宮觀賞俄羅斯傳統表演,心情很輕鬆。

  表演後,我們就在尼古拉宮裡用晚餐。服務生告訴我們伏特加已經沒有了,因此我的室友喝了更多香檳,那是服務生拿來作為補償的。於是他再次發癲了。他還故意與旅行團領隊抬槓,用詞越來越過分。我知道旅行團其他成員都很憤怒,但我們甚麼也沒說,至少沒有當面說。

右上:表演廳。
 右下:尼古拉宮裡的表演。
波羅地海 (芬蘭灣) 岸邊的虹。

  那天晚上,我不敢在房間待在我的室友旁邊,所以我離開飯店,走到海邊。我照了一些相片,而您可以看到上面的相片裡邊有彩虹。

那天「傍晚」十二點左右我才回房休息。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