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南高盧記行‧第壹章

下回我會寧願在某座機場轉機休息,而不是像這樣從臺北直飛巴黎。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七月九日深夜,查驗護照時,移民官邊蓋章邊問我要在境外停留多久,彷彿在提醒我的義務。我回答「十天」,他似乎並不在意我究竟回答了什麼,因為那根本不是一個要問出什麼答案的問題。這是我第一次搭乘長榮航空,從臺北(桃園)直飛巴黎。在這之前我早已自多方聽說長榮航空差勁的服務態度以及難吃的供餐,因此有了心理準備。後來,我覺得服務態度的部分還可以,但餐點真的不太……美味。

攝於臺北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

  在我出發前不久才爆出桃園國際機場的多項醜聞,媒體廣放報導與討論。也因此,我對於我的安全是有些擔心的;災難通常都是從許多小小的疏忽在「因緣際會」之下同時發生而造成的。事實上我對這座機場並沒有很熟,尤其是第二航廈;我認為它的動線有些複雜,也不夠友善,標示也比第一航廈不清楚。

攝於巴黎戴高樂機場第一航廈。

  班機預計在隔日上午七點三十五分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往里昂的高鐵預計在九點四十分離站;因此在下機之後,我們得儘快入境然後趕到位於第二航廈的高鐵車站。但是這班飛機延誤了五十分鐘,除了起飛時間已經有些延誤以外,據說是因為要向東偏行,避開神經病回隨時發作而把客機打下來的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此班機未進入大陸領空。)我在機上很難入睡;我真希望哪天發達了就可以離開經濟艙。總之,很幸運的是高鐵也誤點了四十分鐘。

攝於高鐵「戴高樂機場站」。

  許多其他旅客也在那兒等車。他們大概都計畫要去南部旅行、曬日光浴。在機場設立高鐵站很便利;我認為臺灣高鐵連接桃園機場會比另外蓋一條機場聯外捷運好,那條捷運是個揮霍奢侈的產物,背後的目的似乎不是要聯絡機場,而是要迎合林口新市鎮。現在談論這事兒也為時已晚、毫無意義。

攝於駛向里昂的高鐵列車上;沒有夠高速的快門,從高鐵車窗往外拍照好像不太容易。

  坐在我旁邊的小朋友名字叫尼古拉。我並沒有和他說過話;我是從他母親與姊姊口中得知他的名字。他的母親和姊姊不斷地說:「尼古拉,閉嘴啦!」、「尼古拉,你給我停下來喔!」、「尼古拉,那個(垃圾桶)很髒啦!」小孩子通常都很難靜下來,除非要他們昏睡。

  中午時分,列車抵達里昂車站……

待續。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