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南高盧記行‧第肆章

七月十一日:前往PACA大區的漫漫長路上,我們一陸造訪了希斯特洪、丁城、昂特沃,最後我們來到緊鄰地中海的一座城市──尼斯。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我與旅行團領導睡同一間飯店房間。我六點鐘起床,他還沒醒來。霎時間,我覺得自己老了不少;老人家通常都比較早起。

上:飯店外的路面電車。
 下:前一晚下榻的科諾伯勒「Hôtel Plazza Alpexpo」飯店。

  早晨,我們離開科諾伯勒的飯店,前往一座名為希斯特洪的古老城鎮。車程大約兩個小時,大部分都是山路。有些同伴感到不適、暈車。我很驚訝自己居然沒有暈車,因為我原先認為自己並不是那麼地健康,沒有嘔吐也是暈個半死的那種人。

右上、右下:前往希斯特洪的路途上。
 左上:進入德龍省,毗鄰希斯特洪所在之省分。
 左下:跨越「Buëch河」的多拱高架鐵軌。

  在遊覽車上我並沒有打盹兒(事實上,我從來就沒有辦法在任何交通工具上真正地睡著);我專心地透過車窗拍攝自然風景相片。在半路上,領導請司機把車子停在路邊空地,讓大夥兒呼吸新鮮空氣。的確,那是沁涼新鮮的空氣,甚至讓我想要就這麼佇足,不再繼續旅程了。不過我們很快就回到遊覽車上,繼續朝著希斯特洪的方向前進。來到希斯特洪就代表著我們已經進入PACA大區了;更仔細地說,希斯特洪是在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境內。

右上:希斯特洪旅遊資訊看板。
 右下:希斯特洪主座教堂;它屬於羅馬式建築,不同於在法國更常見的哥德式建築。
 中上:環法自行車賽;七月十五日會經過此處。
 中下:朵昂思河
 左上:希斯特洪古堡,從朵昂思河畔拍攝。
 左下:希斯特洪古堡頂部。

  旅遊拍攝相片總是需要特別記下編號,否則像是「從埃及回來每一張照片都是不知名的金字塔」、「從俄國回來每一張照片都是不知名的洋蔥頭教堂」、「從柬埔寨回來每一張照片都是不知名的吳哥寺廟」、「從德國回來每一張照片都是不知名的城堡」等等的類似事件就會不斷上演。這趟旅程中,我們幾乎每到一個城鎮都會參訪它的古堡與城鎮鬧區。但我並沒有記下相關的資訊,因此我當然沒有辦法記得所有的細節。有部分也是由於我對羅馬、高盧、中世紀等歷史的冷漠。

丁城車站的松果火車;由「普羅旺斯鐵路」公司營運。

  行程的下一站是丁城,我們從那兒準備搭上開往尼斯的松果火車。在那之前,我們先在丁城享用午餐。主餐是烤羊腿,我畏懼於這種肉食,於是我改成魚排。餐後我與主廚和一位女服務生合影,那些相片可以在我的相簿裡找到。之後我們就前去松果火車的車站。

右上、右下:窗外的景色。
 中上:鐵軌上的松果。
 中下:聖安德烈車站。
 左上:前往昂特沃的路途上;卡斯提雍湖畔。
 左下:卡斯提雍湖。

  聽聞松果火車沒有空調,我感到有些失望。我似乎即將被送到一個極度高溫的三溫暖裡頭關一個小時。座椅的外層是呢絨布料,這令人感到更為悶熱。怪異的是,法國的乘客居然能夠坐得如此安穩到無法解釋的程度,甚至都不會冒汗。我在心裡頭大喊著:「我們才是熱帶人吶!」一個小時過後,我們到了聖安德烈車站,下車後我們又搭上遊覽車繼續前往昂特沃。

右上:昂特沃老城區入口;橫跨在瓦爾河上的橋與王者之門;入口左方牆上的牌子上寫著「老城區禁止車輛通行」。
 右下:入口處的簡要資訊。
 中上:瓦爾河。
 中下:王者之門。
 左上:從王者之門望向古堡。
 左下:昂特沃古堡;相片右下角飄揚著歐盟旗幟,這個現代物件與古老聚落呈現對比。

  「昂特沃」之名源自於古奧克語(古代普羅旺斯方言),意為「谷地之間」。我們所能看見的聚落是在十世紀初建造形成的。相關的歷史事件包括普羅旺斯地區在十五世紀時併入法國的過程。儘管了解關於旅途造訪景點的一些歷史事件、軼聞是有趣的,在旅遊途中純粹欣賞風景仍然是我的簡單的目的。我不喜歡把旅程變成歷史課。午後,我們繼續踏上前往尼斯的路程──還有八十多公里。

  遊覽車漸漸地離開山區,最後,我見到海。

右上:以法文和(很少人使用的)尼斯方言書寫的「尼斯」雙語標誌。
 右下:在「英國人散步大道」上慢跑的人。
 中上:石塊推砌而成的海灘;直升機的出現意味著某個意外的發生。
 中下:著名的蔚藍海岸
 左上:攝於一個碼頭。
 左下:我們在「Le Gustave 5」餐廳用晚餐,網路上的評鑑頗差。

  尼斯與早先我們所造訪的城鎮很不一樣。我必須說我確實喜歡住在大城市裡,不過在旅行的時候,我喜歡待在郊外的村莊或小鎮裡。我們並沒有打算在尼斯曬日光浴,特別是在那向晚的時刻。普遍來說,東方人,尤其是東方女性格外在意紫外線這回事兒。這就是為何美白霜在法國很難找到,但那些產品都是來自法國的品牌。我們在晚餐中享用馬賽魚湯;前菜有尼斯沙拉,對我來說有些太鹹,不過這有可能純粹是這間餐廳的問題。

  當晚是在南非舉行的西班牙與荷蘭冠軍賽的決戰時刻。尼斯有許多西班牙居民,可以預見的是他們會在當晚陷入瘋狂。安全起見,我保持中立並且待在飯店房間裡。私底下,我比較傾向橘色的球隊。

待續。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