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南高盧記行‧第伍章

七月十二日:如果對賭場人生一丁點兒興趣都沒有,摩納哥就是個沒有意義的地方。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早餐沒有花很多時間,因為我與同伴想要到馬塞那廣場逛逛,因為前一天晚上都關在旅館內沒有外出。我們在那兒照了些相片;對於沒有拍攝到前一晚閃亮發光的塑像感到些許遺憾。

右上:馬塞那廣場。
 右下:鳥隻不屬於塑像的一部份──牠是活的。
 中上:路面輕軌列車駛過馬塞那廣場。
 中下:太陽噴泉。
 左上:塞拉芬‧托藍遇害紀念牌。

  儘管早上八點已經開始變熱了,我仍然很樂意到飯店外走走,因為我實在不喜歡那飯店房間的格局。床鋪正對著鏡子,床的側邊也有一面鏡子。我已是一名無神論者,也不信風水,但我就是對映入眼簾的大片鏡子反感。人們總是對特定幾件物品具有無從解釋的恐懼感,有些人會對昆蟲屍體感到恐懼,有些人是老鼠,有些人是鬼片,有些人是刀子,有些人是血液,還有些人對青椒感到恐懼,對秋葵感到恐懼是我能夠理解的,我還聽過有些人對蕃茄感到恐懼。鏡子大概就是我的罩門,那是個我很容易產生恐懼的物件。因此像是在刷牙的時候,我總是不看著前方的鏡子,而是低頭盯著水槽,要不就根本把眼睛閉上。

尼斯猶太會堂。

  我們下榻的尼斯里耶維拉酒店斜對面是一座猶太會堂。我知道臺北有一座猶太會堂,但我從未看過它的長相,因此我根本不知道猶太會堂是怎樣的建築物。我是後來看到建築物門面上所雕刻的希伯來文字才知道那是一座猶太會堂。

  嚴格來說,我們並沒有真正地訪問尼斯這座城市,因為我們只嘗過當地菜餚並且待上一晚。日後我會說:「我到過尼斯,而且我不會想再去一次。」來到法國南部,最好就待在鄉村地區。

右上:經由中層公路前往摩納哥。
 右下:從中層公路上拍攝蔚藍海岸。
 左上:蔚藍海岸。
 左下:摩納哥公國與法蘭西共和國邊界。

  我們並沒有在尼斯市區觀光,但我們在前往摩納哥的中層公路上眺望了這座城市的景致。有時候,從遠處觀看會感到更美好。

右上:摩納哥海洋博物館與學院附近;博物館本身的相片已上傳至我的網路相簿
 右下:摩納哥公國的車牌。
 左上:國會建築上的摩納哥國徽。
 左下:弗朗索瓦·格里馬爾迪雕像,位於王宮附近。

  「到一個地方旅遊」跟「到過一個地方」是不一樣的,我相信許多人同意這個說法。我總是對於要和朋友或認識的人、教授、同學提到我要參加旅行社的行程感到尷尬,但我也會試圖為團體旅遊稍作辯護。

右:「在我作為航海家的生涯中,我從大海上見證了受自然界的力量所主宰的定律,這套定律使生命得以不斷繁衍直到最終的毀滅;正當我睜開的雙眼陶醉在無窮無盡的生育力時,一小部分所能支配萬物的謎團以及時間與空間會嶄露光芒、變得清晰,對於宇宙的平衡施於所有生物一個生存與滅絕的永恆循環,給予我泰然的信心。」(自行翻譯;若有誤請不吝告知。)
 左:王子亞伯特一世雕像。

  不過,旅行社很喜歡創造一些行銷上的口號或概念。「現在,你在人生當中又多去一個國家(摩納哥)了!」旅行團的領導在我們搭車要離開這個迷你的公國時所說的,對我來說沒什麼太大的意義。我對摩納哥的記憶越來越模糊,但也是有些鮮明的記憶片段:我在王宮區附近的攤位中看到莫凡比,我買了一球青蘋果口味的冰淇淋,發現沒有比臺北的貴。

右上:方維耶港;左側是個孕婦解剖雕像。
 右下:最遠處若隱若現的岬角就是義大利。
 中上:「albatros」(信天翁),我在剛結束的學期中才學到的單字。
 中下:我的一位朋友艾力克斯告訴我這是一隻海鷗。
 左上:髮夾彎。
 左下:午前仍未開始營業的賭場。

  我們聽聞了關於現任摩納哥王子(摩納哥王子的地位相當於君主國的國王與共和國的總統)的奇聞軼事,甚至是醜聞。在王宮一帶我們沒有機會親眼見到王子。之後,我們離開王宮區前往蒙地卡羅──拍照。我們當然只是去拍照,沒有賭博;就算我們有賭博的本錢,也找不到一間賭場會在早上十一點以前營業。簡單來說,蒙地卡羅是個專為賭徒與大獎賽觀眾存在的城市,對我而言毫無意義。

右上:自遠處瞭望聖保羅德芳斯
 右下:一件藝術品。
 中上:我為這藤蔓的顏色著迷。
 中下:老城區牆外的一處墓園。
 左上:這個角度看出去的景色令我想要按下快門。
 左下:與鐵蹄馬合照。

  我們又來到一個鄉下小鎮──聖保羅德芳斯,這個地方已經發展成一個當代與現代藝術的藝術村。我在幾間畫廊東張西望、走馬看花,每一間畫廊都有自己的風格。然而我是庸俗的人因此無法深切地受到啟發或有任何靈感。我順著某條街道一直走,沿途觀看不同的畫廊,直到老城的城牆邊才停下腳步。我的注意力轉到牆外的墓園景色,我想我對那更有興趣,儘管我沒有宗教。我很欣賞西方(或基督教風格的)墓園的整齊劃一。基本上,我傾向把遺骸火化,然後直接拋棄灰燼,但如果家屬希望保存遺骸的話,就應該葬成這個樣子。中華風格的墓穴挺嚇人,當然不只是因為外型,還包括背後的文化。

右上:皇家修道院旅館。
 右下:(象徵法蘭西的)鳶尾花裝飾剪影;下方是一口古井。
 中上:在古代教士會禮堂裡營業的餐廳。
 中下:走廊上的室外餐廳。
 左上:黃昏的旅館建築。
 左下:我與牆壁的夜間合影。

  下午,我們離開聖保羅德芳斯,驅車前往聖麥西蒙拉聖博姆,準備入住位於該地的皇家修道院旅館;這座旅館的前身是一間修道院,建於十三世紀末期,在二十世紀時私有化改建成旅館。因為古蹟保護相關法律的規定,大規模翻修是不可能的,所以也沒有辦法在客房裡加裝空調系統。我對於見證資本主義最終的勝利感到興奮;的確,進步的資本主義戰勝了反商、不求上進的宗教。古代修士魂魄的存在不值得我去多加否定,當然就算他們存在也沒有辦法拒絕這個事實(這個句子本身矛盾)。噢!不過,世界上的確存在如同已歷經靈肉分離的某些人們。

待續。

0 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