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南高盧記行‧第貳章

七月十日:天氣太好了,好到在這間獲得米其林一顆星評鑑的「Les Terrasses de Lyon」餐廳用餐時難以感到舒適。

《!》注意:所有相片皆由作者拍攝,且其一切權利皆屬作者擁有。

  搭法國高鐵到里昂之後,車站大門出來,對面就是里昂地鐵「帕爾杜」站的入口。我們搭乘B線(藍線)到「薩克斯崗貝塔」站,再換D線(綠線)到「老里昂」站。

上:帕爾杜地鐵站月臺。
 下:旅客資訊中心。

  里昂很明顯比巴黎熱,我也明白炙熱的天氣會持續在接下來南部的行程中陪伴著我們。抵達「老里昂」之後,我們到里昂大教堂外拍照。在富維耶聖母院建成以前,這曾是里昂當地最宏偉的教堂。

右上:里昂大教堂;把噴泉放進畫面裡是為了遮住直射的陽光。
 右下:噴泉的上部。
 左上:大教堂牆上的鐘。
 左下:從山腳下拍攝的富維耶聖母院。

  我對於里昂大教堂並不十分了解,也沒有很想去了解關於它的故事;部分原因是我放棄一切宗教,成為無神論者。接著我們在老城區漫步,參訪「牛街」、「玫瑰塔」等地。

右上:「牛街」路口;車子前的桿子會在綠燈時自動降下。
 右下:牛街的某個轉角。
 左上:在牛街上漫步的幾位旅行團員。
 左下:玫瑰塔。
「法國正教教區」標示;於玫瑰塔的中庭拍攝。

  位於里昂老城區的「牛街」(Rue du Bœuf)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這條街頗為狹窄。沿著這條街,我們也訪問了「玫瑰塔」,它在十六世紀建造,目前仍然有居民定居於此。在玫瑰塔的中庭發現了一扇門上掛著東正教三塊橫木的十字架,並且在門上貼有「法國正教教區」的字樣。我聽說了法國是個高度宗教包容的國家,因而在此能夠有「西方的」正教教堂的容身之地。在中學歷史、地理課堂上常提到法國是天主教國家,但我比較希望找到這個國家世俗主義的證據,並且贊同這個特色。

  那時已經下午一點了,而我們應該要在一點半以前在餐廳現身。因此我們沒有時間搭乘纜索電車上山,只能自個兒爬上好漢坡──「夏澤坡」,它由大約兩百三十個階梯組成,挺累人的。

上:夏澤坡的入口。
 下:夏澤坡的階梯。

  我對炙熱的抵抗力頗弱,因此我有些擔心我會暈眩。最後我仍然碰上了暈眩的窘境,但這不完全肇因於熱,而是只有一百CC左右的白酒造成的。一直以來,我都會拒絕任何含酒精的飲料,這次旅途中我試圖打破這個原則,不過我想我會繼續拒絕酒類。這並非因為某種宗教信條對酒類的禁止,而是我本來就對酒的氣味十分反感,儘管旁人一直說它很香。

上:四星級飯店「勒雷&夏朵」的入口;米其林指南一星級餐廳「Les Terrasses de Lyon」就位在這間飯店。
 下:標示著停車場方向的板子。

  這間由米其林指南賦予星等的餐廳所提供的料理當然優於一般的餐廳。在同伴的鼓勵之下,我嘗試了一個杯白葡萄酒,大概才一百CC;彷彿就這麼一丁點兒的劑量就讓我酒精中毒了。稍後服務生要來為我們倒紅酒的時候,我急忙說「我不要了」。

相片中最高聳的建築物是「里昂信貸大樓」,也被戲稱為全世界最大的鉛筆。拍攝於餐廳旁的平臺。

  午餐後,我們繼續參觀里昂的名勝古蹟,旅行團的特色是歷史故事隨意聽聽,先拍幾張相片留念比較重要。

待續。

0 個回應: